師父說の話

轉載:

聖嚴法師--愛情的本質


人有兩種本能,一種是飲食,另外一種是性,也就是指兩性的互動、親密關係。除了像我這樣的出家人不需要第二種本能以外,所有的在家人、凡夫眾生,生活上都不能缺少這兩項。
一般人缺少了飲食就不能活,而如果缺少愛情,也就是兩性之間親密關係的話,人類不僅會面臨沒有後代的問題,心理上也會覺得空虛,生活上更會感到缺乏支持。因此,兩性之間的愛情,是與生俱來的。
人需要愛情,動物也一樣。不過,人和動物的愛情行為不太一樣。在動物界,我們可以看到情感專一的動物,譬如鴛鴦和雁鳥,牠們絕對不會混亂,也不會有亂倫的行為,就是從一而終。
人就比較複雜了!有些人的兩性關係非常專一,有些則非常混亂。在古代社會,人們非常重視愛情專一,對於專情的女子,稱為「貞節烈女」,但到了近代,似乎已經不再重視了。雖然社會上仍鼓吹彼此之間要相親相愛,但漸漸的大家對感情的態度就變得比較淡,對愛情也沒這麼認真了。
人的感情比較脆弱,要做到從一而終並不容易,不像某些動物只認對象,一旦認定了對象,就不會改變;人則不然,只要一發生問題,如太太死了可以續絃,先生死了可以改嫁,甚至於對方都還健在的時候,依然可以離婚、再婚,甚至發生婚外情。
元曲中有「問世間情為何物,直教人生死相許」的感懷,這是鼓勵從一而終的感情。此外,還有「生同羅帳死同穴」,意思是如果對方死了自己也不會變異,像這種愛情就非常堅固。
所以,我想這是值得討論的問題。
有感而發:


看完整篇文章,打從心裡也在思考同一個問題。
曾經經歷過の感情世界里,不時也為這樣の問題覺得懊惱。
反正兩個人相愛不容易,反觀一些輕而易舉得到愛情の人,卻又每天想別人好像比自己好,所以說悲劇就是這樣產生の啦!要在愛情里相互瞭解到發展一起,真不是件容易の事。
尤其是,這個年代,大多數人の想法不是尋找郎才女貌,就是家財萬貫...像我這樣一粒不起眼の【無米】,又何德何能...

看到了一些文字、事物...突然覺得好疲憊!是玩笑嗎? 還是老天給我の磨練。
心裡突然有種感覺,愛情這東西真叫人難以揣測,到底該前進,還是原地踏步比較好..
你說の每一句話:都在我心裡不停反復の思考。
我想來到這個年齡真正需要の不是華麗の臺詞,而是一份踏踏實實の愛與關懷...........

留言

  1. 无米,支持你!
    不经一番寒刺骨,那得梅花扑鼻香
    这句话是你曾经告诉过我的。如果你想找人谈谈,可以找我。


    小宁

    回覆刪除

發佈留言

感謝你的留言!

熱門文章